close

STEP by STEP 化解親子對立 / 自由時報家庭親子


家有低年級小學生
或初中青少年的父母,
都明白在這兩大叛逆期的孩子,
是如何地「牛」到令人想抓狂!
該如何來化解呢?



家有低年級小學生或初中青少年的父母,都明白在這兩大叛逆期的孩子,是如何地「牛」到令人想抓狂!他們經常帶著仇恨似地生著氣,認為父母不了解他,卻又不給父母機會來了解他。

其實這也不能完全怪罪孩子,
如果不是父母長期培養了孩子的不信任感,孩子又怎會完全不肯透露心事呢?當心思敏銳的孩子,終於決定勇敢吐露心聲時,父母若以忙碌來敷衍搪塞,小孩就會認定在父母心中,任何其他事情都比自己重要,自然就會誤認為父母根本不在乎他。若是說出心事時,父母大發雷霆或大肆張揚,小孩得到教訓,下次也會寧願說謊或乾脆閉嘴隱瞞。

如果對立已然形成,該如何來化解呢?雖然化解的效果不如平日溝通來得好,但也總比不去化解要好。況且經過一次成功的化解之後,就可以把握機會重新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,再度拉近親子關係。
化解對立的技巧分為4個步驟如下:

<STEP 1>別急著說「我知道」
在一開始談話時,如果就先撂下「我當然知道你心裡的感受」、「其實我也曉得你怎麼想」、「我也不是沒有年輕過,我知道這是必經的過程」……等話,或甚至是「你別以為我什麼都不知道」的激動語氣,只會讓孩子反彈,翻著白眼心想:「你知道個屁!知道還找我談幹嘛?」
因為還沒談就說你知道,代表的是一種否定,接下來一定是「但是……」如何如何,說的內容一定立基於對上述事項的批判及矯正,於是孩子尚未開口就已被判刑,那麼這種溝通還有何誠意可言?
難怪孩子的反應會不以為然,覺得並未得到公平機會來為自己澄清。
家長秘笈:
一開始時請先別急著說「我知道」來拉攏距離,而是要真心地以「我很想知道你是什麼感受」,或「能不能讓我了解你是怎麼想的?」來讓孩子有機會為自己辯白,而且過程中盡量不插嘴、不打斷,也不要自以為是地認為他要講的你早已知道,或是表示他的談話內容很幼稚可笑。
如果你對內容有意見,寧願先拿紙筆記錄下來,也不能把話題岔開到別的地方。

<STEP 2>批判只會帶來傷害
等到孩子把他的立場都講清楚後,如果你並不能認同,請別以「但是你明知道這是錯的!」或「你根本不應該做這種事!」等「結案」的語氣宣判,否則就沒有繼續往下談的餘地了。
尤其該絕對避免的是諸如「你知道這樣別人會怎麼想?」或「你這樣叫我面子往哪裡擺?」、「我要怎麼去見人?」等說法,因為他會以為你只在乎別人的看法以及你的面子,根本就不在乎他。
家長秘笈:比較好的表達方式,是要把你對他的關懷讓他明白,譬如「雖然你有你的道理,但是我看見你遭遇這樣的後果,心裡好難過。」
父母在乎的本來就該是孩子懂不懂得保護自己,而不是孩子有沒有成為你的恥辱?所以只要向孩子傳達你對他的心疼,孩子就會接受善意而軟化態度。

<STEP 3>用他的方式幫助他

「我這都是為了你好!」這句話許多人都喜歡掛在嘴上。即使是真的為了人家好,也不能一味用自己的方式,最好是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才會有效。
當父母開口說:「如果有什麼方法能幫助你,我很願意去做。」時,也許孩子會順口回一句:「只要你能少罵我幾句就好了!」雖然聽來很像在頂嘴,但也許這正是他要的呢!如果他只要求你少唸兩句,並不難做到,又何必多念十句來解釋你唸他都是為了他好呢?
家長秘笈:有些父母甚至在不自覺中,經常對孩子施予語言暴力,這就更會形成親子的對立。例如對孩子說:「你不好好念書沒關係呀!反正你以後變成一個沒有用的廢人,不要指望我會養你!」或是對愛出去玩的女兒說:「妳要是在外面被搞大肚子,就不要哭著回來找我我跟妳說!」這些都是極度傷人自尊的暴力式語言,
話一出口時就會像刀劍一樣傷害你的孩子,並且讓他們明白你是多麼瞧不起他們,在心裡也早已無情地遺棄了他們。

<STEP 4>終於了解 最後再說
經過了一番溝通之後,對立大約已經解除或軟化,這時你可以告訴他,你終於了解他的想法和感受。
在一開始時就想搬出來用的「其實我也曾經年輕過」那一套,現在倒是適合說說無妨,甚至告訴孩子你年少輕狂時的一些事蹟,以及你後來是如何化解它。如果你也曾和父母對立過,就可以告訴孩子,真慶幸你們可以不必再像當年一樣留下心中遺憾。


☆ 自愛--第一本自慰專用的性幻想範例 / 跟隨江映瑤的性幻想,開啟心中無限能量! 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fen0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